民众就只是民众

奇怪我总是在星期二的时候才会想到要去看电影
因为<迈哈密风云>是译制片,所以选了<世贸中心>
 
说实在从911之后每年一直不停地听它被人提起
虽然几乎都是表示遗憾(当然也有质疑)什么愤怒啊,悲伤啊
但是我还是很难对这个事件有什么特殊的情感变化——从它刚发生起同时就和历史上无数的这类事件并列了——要对发生千百年了的事情有什么表示?
一开始知道大楼被撞毁,
就象被告之,埃及众多的金字塔中的某座被炸毁了——虽然遥远,金字塔毕竟还是古迹,我多少还是会感到遗憾
而911遇难的人们更是遥远的就象看到史书上记载的某某战役伤亡了多少多少人——甚至最近报道的沈阳动物园动物忍饥挨饿让我感到难过
 
而这个《世贸中心》不是把它当做一个与政治有关的题材来展现给我这个事件的发生
(厄,至少我是这样认为)
港务局的两名警官在这次的救援行动中(甚至还没展开)被困,最后获得了救援
编剧是按他们的回忆来写的吧,主线在他们的两个家庭
我更象只是在看一场大的自然灾害,地震,火山,海啸,等等
大概也是如此接近地看到了市民的生活——每个人一如既往地搭车,渡轮,上班,逛街,然后地面发生了震动,漫天尘屑瓦砾就象冰雹(没看过,想来应该是这样的吧,固体和液体的下落的打击是不能比的,所以不能说是雨)砸下来
虽然主要只出现了警官们的妻儿,不过那个时刻,那个城里有多少家庭不是那样的呢?
这和政治有什么关系?
 
他们就是一些人而已,面对倒塌的楼房就象蝼蚁一样脆弱的人而已
和任何遭遇自然灾害的人们一样,无关国籍,无关种族,无关政治
看到大银幕上那些焦虑,痛苦,懊悔的表情
我真为自己从来没有——哪怕一秒钟——真心地为他们难过而感到羞耻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 B. C. 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民众就只是民众

  1. 璇雯 says:

     
    这就是美国人的利害之处了,我经常在想我们国家的《南京大屠杀》怎么就那么上不了台面呢?尽管我一次都没有看过。
    《辛德勒的名单》,说起来应该是不同的电影,但是描述的却是差不多的故事。
    所有人都知道犹太人被屠杀了,但有谁知道中国人在那时也死了无数。

Leave a Reply

